close

由於資訊的發達以及對"健康"的重視,許多身邊的人都會好奇、困惑,該怎麼開始運動?
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,因為每個人都是個案真的很難評斷任何人適合甚麼,或是該做甚麼,這邊只是給個大致上的方向讓大家有多一點的了解。

在每個人上健身房前(或是想在家甚至外面做一些徒手肌力訓練前),要先評估一些事情:
1.自己過去以來做過甚麼樣類型的運動?
2.多久沒運動?
3.平常的生活型態是甚麼?

4.有沒有任何病史?

......想的到的都可納入考量

大家不用緊張覺得好像很複雜,這只是讓你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有一些身體上的病痛,例如曾經是籃球員,可能就會想到最普遍的膝蓋、腳踝等等問題,這是為了看看自己是否能安全的踏入健身房或肌力訓練世界。

 

如果有很嚴重的病痛,或者是擔心、會困擾到你的,我覺得可以去找一所好的物理治療所,幫你評估、檢測一下你現在身體的狀況(好的訓練所、健身房有些也有這種服務),如果有需要,可能要先讓你的身體恢復到一定的水平,所謂一定的水平是指你能夠"安全的"做運動的水準。

倘若沒有甚麼特別的問題,在進健身房或肌力訓練以前,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學習"放鬆"這個技巧,因為現代人的身體問題太多,肌肉緊繃僵硬形成的問題也千奇百怪,我們每個人,都該學習自我筋膜放鬆法,這是很困難卻也簡單的事,因為好的放鬆技巧是需要時間學習、累積的,但要學習自我放鬆,其實只需要一個滾筒或按摩球(初學者甚至是網球也可以)即可開始進行,已經有非常多優秀的人在指導這項技術,不論是上網或youtube打"滾筒放鬆、筋膜放鬆"等等關鍵字即可學習,唯一比較希望注意的是,大多數初學者要小心"下背"不要隨便亂放鬆@這裡指的下背位置可以尋找自己肋骨正後方以下,屁股以上的位置喔@,因為該位置是屬於我們身體需要"穩定性"的部位,至於更細的部份以及放鬆完後要做甚麼,我在日後的文章會多做說明。
@這裡指的下背位置可以尋找自己肋骨正後方以下,屁股以上的位置喔@

 

不斷的強調安全是因為,肌力訓練它應該是要能長久安全的,畢竟它就是與物理治療相輔相成的一門學問、訓練,我們不應該有任何的傷痛、不對勁。

 

你不用很強才能開始,但你要"安全的"開始才會很強。

下次我會針對肌力訓練的一些概念做心路歷程分享~
這次的文章先告一段落,往後我會持續針對細節慢慢更新,有任何說法不周的地方歡迎討論、指正,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一天
喜歡的人歡迎多多來看看,幫忙分享喔! 謝謝各位^^

歡迎大家觀看這部影片,裏頭也有做相關說明喔!

踏入健身房前要做甚麼? 滾筒放鬆? 機械式VS自由式?

 

 40615880_955866101267532_7352842556004106240_n 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xavier靖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